光锥之内是命运

口味杂|近期主刷琅琊榜or三体相关|苏靖苏、仪all仪|rps相关除季先友情向不约|刷屏多且无意义,fo请谨慎

朱老师幻乐之城表演观后,随便写几点

(彩虹p就不吹了,在微博努力吹了一条,回头一看感觉字里行间充斥着“啊啊啊”)

1、关于扮演的角色

“丑”应该并不是这个马戏剧团的小丑,大抵只是落魄流浪至此,在剧团混口饭吃,干些打扫卫生收收钱的活。

那个灯光明亮的舞台不属于他,散场后落幕后的那个世界才是他的。卖花的小女孩是他唯一的观众,他收了那么多钱,只有那两片玫瑰花瓣,是对他表演的奖赏。而对小女孩来说,“丑”可能是唯一会逗她开心的朋友。

他们对彼此来说都是特别的、唯一的存在,当他们相处的时候,他们可以从日复一日的、令人窒息的挣扎求生中缓过一口气来,为冰冷的生活添上一点点暖调的色彩。

2、“乐”

节目名毕竟是幻乐之城,不可否认“乐”的占比是非常大的。以我观看之前期数的经验,音乐的部分对于绝大部分作品来说,甚至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

《丑》中虽然唱的部分不多,但贯穿全程的配乐确实非常出彩,超标完成了烘托气氛、调动观众情绪的任务。好友之前看到剧透说这是一出近乎默片的表演,我不太清楚默片的定义是什么,但我觉得在这段表演里,是音乐代替了缺位的台词,把该说的不该说的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配器的部分也非常有意思,比如前后两次出现的手风琴,比如八音盒。八音盒的音色一出来真的先于画面给了人一种宁静祥和、纯净莹澈的感觉。

3、失误

被绳子绊的那一下处理得太顺畅了,顺畅到我以为是设计动作……

然后很多人提到的“忘词”那里,也有人说是刻意设计。这显然不是所谓的刻意设计,但我也不认为是忘词。

可能是因为我多少还是把这当成一个音乐节目在看,我注意到的是现场没有耳返,全靠东躲西藏的返听音箱。没记错的话上期莎拉布莱曼唱scarborough fair时也提到了伴奏听不清的情况。习惯了耳返的歌手在面对这个问题时可能会比演员更敏感,但歌手(尤其是优秀的歌手)毕竟有着丰富得多的演唱经验,演员则不然,甚至我怀疑换一个临场经验少一点的歌手,在这样的环境下也未必能carry全场。

而他这段独唱要接上不知道在现场哪个犄角旮旯里的大合唱,返听缺位会是非常致命的问题。所以我大胆猜测这里出现的问题不是忘词,而是听不到伴奏导致的进歌卡位失误。

在假设这是一个失误的前提下,朱老师的临场反应再次拯救了这场表演——断续的演唱与敲击桶盖的节奏巧妙配合,将人物内心的挣扎与行为统一了起来。借着这一短暂调整,他很快回到了正确的进歌点,顺畅地将表演进行了下去。

4、时间

这个作品用一个细节呈现了时间的流逝——杯子里的花瓣。小女孩每次来找丑都会给他带一瓣玫瑰,而杯子从空到满,其实代表时间已经过去了很久。

5、叙事结构及主题

个人看法,我觉得这个故事里没有梦境、没有想象,没有“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时间线非常明确,就是单线顺叙。那一点点的循环感,不过是前后呼应的细节有意无意造成的误会。

在这个故事中,“丑”和卖花的小女孩是两个独立存在的真实人物,他们拥有各自的性格、各自的困苦与各自的善良美好,并在故事中得到了各自的成长,谁也不是谁的幻影。他们是可以相互扶持抱团取暖的朋友,也是可以独自前行的、自己的保护神,他们从彼此身上学会了一些,从自己身上舍弃了一些,但同时,他们又保留了一些最开始的、最纯真美好的东西。而朋友的意义,不正在于此吗?

6、关于故事原型

纯属个人猜测。在看到前期物料放送时,阿风就跟我说这个故事有雨果的《笑面人》的既视感。当然不同于《笑面人》,这个故事要温暖美好得多。但大时代裹挟下小人物的命运这个主题,总还是不差的。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