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锥之内是命运

口味杂|近期主刷琅琊榜or三体相关|苏靖苏、仪all仪|rps相关除季先友情向不约|刷屏多且无意义,fo请谨慎

我稍微讲细一点吧,看大家的诉求都不在点上真的很头痛。
并不是很专业,只是讲一下我了解的部分。
1. 你们买回来的正版专辑(不管是谁的)理论上来说打开以后只能看到Track 1,Track 2,………这种名字,因为CD文件本身是不带歌手名歌曲名发行年份流派等等这一系列信息的。这点跟官方声明的说法一致。

2. 当然,为了更好地欣赏自己买回家的专辑,我们是可以通过软件手动录入歌曲信息的。
那如果我就是比较懒呢,这张专辑又不是我一个人买,总有别人已经录入过了吧?有没有什么途径可以直接拿来纳为己用呢?
当然可以,这就涉及到数据库的建立。
嗯别担心,这事儿早有人干过了。
发展到现在,当你用播放软件打开一张CD的时候,内置插件会自动识别这张光盘的识别码(你们就理解成这张专辑的身份证号吧,我记得是hash值啥啥的),并在数据库中搜索匹配同一识别码下的信息,如果匹配到了,bingo,恭喜你,你可以即刻拥有一整张专辑的歌曲姓名,再也不用自己一首一首地苦逼输入了呢。
如果很不幸没有……嗯,此时你依然只能看到“曲目1,曲目2”以及“未知艺术家”
怎么办呢,你不能每次都拿着手里的cd封面来挑选曲目1曲目2到底哪首才是你想听的歌吧
于是你回到了上一步,勤勤恳恳地开始打字、扫描封面、添加图片。
好的恭喜你干完了这份手工活。这时候你决定做个好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把自己录入的专辑信息上传到数据库里。
明白了吗朋友们,非官方数据是这么来的。
不同软件用的数据库可能不大一样,比如itunes用的gracenote,其前身就是大家很熟悉的cddb。其歌曲信息来源既可以来自用户也可以来自发行方。我首页互fo的好友就曾遇到过买的正版盘在gracenote上匹配出带pt80论坛水印封面的尴尬事。
而foobar2000(某播放软件)和EAC(某抓轨软件)没记错的话用的应该是freedb的数据库(看名字你们就知道这是一个免费共享的数据库了)
其他的还有很多,accurate rip什么的,不一一列举了。
所以官方说你们是受了用户上传的错误信息的毒害这一点,理论上来说是成立的。
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信息就是发行方给出去的,但考虑到简体繁体这一点,我个人还是相信官方说辞的。大家愿不愿意相信,就自由心证吧。

可能有人要问了,那我不联网的话哥哥是不是就能拥有姓名了呀?
不存在的宝贝儿,软件会自动缓存之前的歌曲信息,你联过网它就一直在了。清缓存也没用,清完缓存你就只能看曲目1曲目2和未知艺术家了,哥哥和歌曲都不会拥有姓名的。

又有人问了,为什么百度/某某音乐软件搜出来的《时间飞行》是有两位哥哥姓名的呀,不都是在网络上搜索吗?
嗯,因为搜索的数据库不一样啊。

好的好的我知道你们又要问了,那直接在itunes里搜《时间飞行》出来也是有两位哥哥名字的呀,凭什么匹配出来的就没有,难道不是同一个数据库嘛?
很简单,歌曲是歌曲的id,专辑是专辑的id,它们不是一回事。《时间飞行》在itunes上架并拥有正确的姓名,说明发行方给的信息是正确的。(我觉得这一点可能从侧面也洗清了官方一部分的嫌疑?)通过光盘的id匹配到的是【一整张专辑打包在一起上传的信息】,跟直接在itunes商店搜索到的歌曲自带的歌曲信息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对象。

3. 理论上来说,官方自然没有必要为“用户上传的信息”负责。

4.所以此时还有什么补救的方法吗?
应该是有的。
目前看到的反映信息错误的似乎都是通过itunes打开的小伙伴,也就是说,仅限于gracenote的数据库
gracenote已经商业化运作了
所以,无论错误的那版信息究竟是谁上传的,理论上,我推测版权方是可以向gracenote提交正确的歌曲信息来更正,或者说覆盖原来的错误版本的。
至于freedb之类的…估计是还没有人上传?
所以大家要不先下手为强自己传个正确版本?

评论(2)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