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锥之内是命运

口味杂|近期主刷琅琊榜or三体相关|苏靖苏、仪all仪|rps相关除季先友情向不约|刷屏多且无意义,fo请谨慎

简单记录一下昨天的包子新书发布会
*流水账
*记忆可能有偏差
*直接引用只是为了写作方便,并不代表是原话,毕竟没有录音参考
*有滤镜

中午吃完塔可以后,靠着套餐里的中薯消消停停地在肯德基坐到了下午两点多,然后逛逛商场吹吹空调,一边关注着群里的领票信息——周六的上海书展人流量不容小觑,经纪人带着我们的票被堵在了路上。

两点半,群里有小伙伴到达了原定的取票地点,说看到了韩贤光老师。本着捕捉韩老师的想法,我立即动身出发。

许是台风的影响吧,魔都的天气有些反常,短短几百米的路,我经历了一次“局部地区短时阵雨”——暴雨猝不及防地从天而降,又在片刻之后来无影去无踪地消失了。

我就这样带着一把半干不湿的伞抵达了书展入口,开始搜寻韩老师的身影——带着吉他的韩老师辨识度极高,我刚准备走过去打招呼,便看见他旁边还有一个橘色的身影。

很惭愧,我大概花了几十秒才反应过来我看见的是谁。犹豫间,一位家长带着孩子上前,小朋友愉快地与包子老师合影。许是他以前夏令营的学生吧,我想。

幼教李骥的粉丝退场后,该轮到优客李骥的粉丝上场了。我上前一步,按捺下声音里的紧张,“包子老师好。”

“你好你好”,包子微笑着点头致意。

“我是您的歌迷。”

包子的脸上掠过一丝讶意,“这……不敢当不敢当。”

旁边的韩老师也转了过来,我赶紧转向韩老师,“韩贤光老师好。”

“你先去那边拿票吧”,包子给我指了指方向。

我忙不迭地告辞离开,去一条马路之隔的新地点取票。

等取完票回来,就看到包子拿着笔,在一沓专辑上龙飞凤舞地签字。我受到启发,连忙从包里开始往外掏专辑。包子签完前一位,本已打算收起签字笔,看见我的动作,顿了一顿,我赶紧递上专辑,犹豫了一下,先递了perhaps love,手忙脚乱地拆壳子。

包子可能是看不下去了,“我来吧我来吧”。

我看着他熟练地拆出封面,在上面“唰唰”落下“李骥”两个字。

“也是英文的专辑哦”,他跟韩老师说。

接着轮到了ocean deep,包子签字时愣了一下

“这上面已经…林志炫已经签过了哦。”

我心中警铃大作,“谢谢包子老师。我终于集齐优客的签名啦~”

包子笑了笑,“要找我签名还是…还是很方便的。”

一点都不方便好吗!我在心里怒吼。

我们就此别过。包子和韩老师先入场去接受澎湃的专访并为签售会做准备,我则在签售开始前先逛了逛书展。

四点多,我从主会场转出来,赶往友谊会堂,惊讶地发现排队者甚众,队伍竟然还九曲十八弯地拐了两拐。我一度怀疑自己排错了队,四处探头张望时听到队伍前列的葱叔叫了我一声,这才安心地在队尾驻扎了下来。

行至转角时,有记者采访排在我后面的读者,“您是专程来参加李骥先生的新书发布会的吗?”
“不是,我是正好看到(那边的宣传牌),我想认错我听过啊,就来看看。”
我有些惊讶,再一想又觉得理所当然。再怎么说也是当年的百万金曲,有这点群众基础,很正常。

乘电梯来到三楼,在入口处领到了赠书券和纪念品——一块认错橡皮擦。随后交钱买书,看工作人员忙着收钱登记拿书,一边小声嘀咕着“卖得还挺好。”

入场坐定后打量了一下场子,左右张望看到了几位熟悉的小伙伴。葱叔摆了一桌子拆出来的专辑封面,准备带上台一块儿签。为了分散目标,他交托了其中几张给我。我揣着怀里的四本书和这几张专辑封面,做好了一级战斗准备。

发布会很快开始,包子简单介绍了创作背景,随后张怡筠博士简单地介绍了一下包子,强调了当年认错的百万销量,随后向台下提问
“听过认错这首的人有多少?举一下手好吗?”

唰,现场手臂林立。

“那会唱认错的呢?”
大家的手臂依然坚挺。

“那待会儿可以一起唱的呢?”
我默默地缩回了手。

包子也笑道,“那待会儿副歌的地方要你们帮我唱哦。”

我旁边的歌迷妹子愣了愣,“认错有副歌吗?”
“是啊…”我说,心里倒是隐隐明白了他说的是哪段。

随后承诺的献歌环节开始。我想起之前包子在发布会群里说的“今天就权充小酒馆日”,心下一时有点恍然,愣是把明亮的发布会现场看出了几分灯影摇曳的感觉来。

第一首是改编后的“多帮别人想一想”,包子差点忘词,所幸以丰富的演出经验顺畅地带了过去。最后一段原词出现,我听见葱等几位歌迷现场跟着和了两句。

随后就是认错了。行云流水的吉他前奏过后是再熟悉不过的曲调与歌词,入场前我曾对身边的妹子说五年前928没听到包子唱认错的遗憾今日大概可以弥补了。真的听到的那一刻,只觉得无论现场有没有荧光棒,无论台上是不是只他一人演唱,无论底下坐着的人中究竟有多少歌迷,此时此刻,他就是优客李骥。

我眼角瞟到葱举着他的巨型《认错》专辑左右摇晃,受到启发,正寻思着该找什么充当一下荧光棒的时候,包子向台下示意。

“怎么才能让我告诉你我不愿意
教彼此都在孤独里忍住伤心
我又怎么告诉你我还爱你
是我自己错误的决定”

全场的合唱声响起,我脑海中出现了曾在视频中看过的、07年那场演唱会他们往台下伸话筒的情景。

一曲终了,掌声雷鸣。有人调皮地叫了安可,响应者众。

包子很给面子,立即答应加唱一首。
“这首你们可能没听过”
“《十分之一》”

“听过听过!”我听到许多人同我一起喊。
大家都太矜持了啊,我想。索性双手圈成喇叭状奉送上了一声尖叫。

这场面似乎有点出乎包子的意料,他又喃喃了一句“你们应该,应该没有听过”
葱直接挥舞起了《一个李骥》的专辑封面
包子笑了笑,“对,就是收在那张,卖得很不好的专辑里”

《十分之一》整首歌完成得无比完整流畅。在唱到“又要沉浮在爱情世界里的大风大浪”时,我甚至听见底下有人帮他和了一句“我也不想”。

是歌手与歌迷间无需言明的默契。

听完这首我有点没缓过来,就听张博士说这首真的不在原定的安排中。包子接下去要唱《醒觉》,大大方方地让经纪人帮他拿一下歌词。

“你知道,你在三十岁的时候写的歌,过多久都不会忘。但是人到了五十岁再写的歌,就很难记住了”

我听到旁边的路人粉惊讶地问同伴“他有五十了吗?没有吧?”
“超过五十了呢。”我笑着补充。

《醒觉》最后的高音真的很出乎我的意料。大约是很少有机会听到他在不唱和声的时候飙高音的原因,我整个人都被震了一下。

随后签售环节开始,我牢记自己肩负的任务,在手机备忘录上打好要to签的名字,厚着脸皮向包子开口。

包子二话不说,笑着就签。

倒是工作人员急坏了,担心后面会来不及签(后来的事实证明,时间还是很充裕的),我稍微争取了一下,也觉得不能给别人添太多麻烦,已经开始打腹稿想着待会儿要怎么给小伙伴解释mission failed.

但包子只是加快了签字的速度,省略了“惠存”,依然签上了名字。

工作人员急得要死。

包子于是在下一本上只签了自己的名字,我明白这一段短暂的相处马上就要结束,赶紧说了声“谢谢李骥老师”,然后就准备等他签完以后抱起书撤退。

孰料包子笔锋一转,重新回去签了上款。

我瞬间鼻子一酸。

即使是没到现场的读者,他大约也不想让她们失望吧。

我折回排队的人群找到葱叔,把专辑封面递还给他,很羞愧地表示有负所托,得靠他自己上了。

随后我拉着小伙伴在现场捕捉到了韩老师。韩贤光老师很nice地答应签名,并替我们翻开书,找到与他有关的那一页,大笔一挥,潇洒签名。

小伙伴表示早知道韩老师会来就把有《了解》的那张专辑带来了,韩老师顿时了然地笑了笑,我仿佛在笑容里读出了“就知道你们会提这首。”

随后我望向台上,正好围观到了葱摊开一桌子专辑,张博士在一边惊呼“天啊,这太难得了。太令人感动了……你们看,这是一路陪伴李老师到现在的歌迷……”的场面。

结束之后,我揣着一包书准备撤退,结果电梯久等不来。我抬头张望,发现其他所有熟悉的小伙伴都不知所踪,满场的读者似乎也全都撤离,只有我跟我身边的妹子两个人大眼瞪小眼地待在原地不知所措。前后望去,不见第二条下楼的道路。

我糟糕至极的环境感知力超常发挥了一天,终于在此刻把我陷入了熟悉的进退无门的境地。

下一秒,收拾好东西的李骥老师、韩老师及几位工作人员就这么出现在了我们面前。

我很绝望地想包子老师和韩老师会不会觉得这两个妹子如此阴魂不散实在可怕。

又等了几分钟,电梯还是不来。

我听着(可能是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向包子老师解释接下来的行程,去哪里哪里吃饭,接受什么什么采访,诸如此类。
好辛苦呀,我想。

电梯依然没有动静。
出版社的姐姐显然比我这个废柴社恐有行动力多了,马上找到了友谊会堂的工作人员,询问电梯是不是坏了。
工作人员查询了一番,说电梯可能被人为控在一楼了,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来解决。我赶紧问那有没有楼梯可以走,她愣了一下说有的。
大家纷纷表示那就走楼梯吧我们都赶时间。

我就这样跟着包子下了楼。他就在我前方一个身位,灰裤白衫,脚着一双布鞋,身姿挺拔,步履轻快。

我目送他一级级旋转而下,直到走出这幢楼,走入楼外尚未退场的阳光之中。

我们逆人流而出,听到在排下一场活动的读者窃窃私语,“他们是谁呀?”,“是上一场的工作人员吧。”

出版社的工作人员蹲在地上收拾没送完的物料。有歌迷从前方折返回来与两位老师勾肩搭背地合影。

阳光那么好,仿佛这是一场不会落幕的聚会。




评论(1)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