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锥之内是命运

口味杂|近期主刷琅琊榜or三体相关|苏靖苏、仪all仪|rps相关除季先友情向不约|刷屏多且无意义,fo请谨慎

这篇不是repo

        北京时间2016年8月21日是个多么神奇的日子啊……

        离雨果纪元一周年还差两天的日子里,中国女排在2016里约奥运会中击败塞尔维亚女排夺得金牌,重回世界巅峰。郝景芳博士的《北京折叠》(依然由刘宇昆翻译)获得了2016年雨果奖最佳中短篇(or短中篇?)奖。这也是中国人第二次获得雨果奖。虽然出人意料,虽然最佳短中篇的分量并不及最佳长篇,但这仍是一个值得奔走相告的喜讯。

        我从微博上得知这一喜讯的时候,正坐在大刘读者交流会的会场中。而读者交流会——像你们知道的那样,是一定有读者提问环节的。感谢温柔美丽善良可爱的主持人,我获得了提问的机会。而这也就意味着(让我摆脱一下正经的叙述文风)——

        我是第一个告诉大刘“郝景芳获得雨果奖了”这个消息的人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狂喜乱舞!粉丝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啊啊啊啊啊啊啊!

        咳……收回来。

        标题说了这篇不是repo,我也就不再描述诸如大刘是一个多么温柔可爱的作者、我身旁的小伙伴提出了一个多么精彩绝伦的问题、论现场的新手村问题终于减少了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你知道什么是简单粗暴的催更方式吗、中国的科幻编剧在哪里等内容……这些可以静待其他小伙伴的repo。

        还是想感叹一下……不管刘宇昆的翻译占了多少人情分、不管“中国的”、“女性”作家这些非常政治正确的因素在此次评奖中占到了多大的比例,至少至少,这次我们真的可以说,中国科幻走向世界了。不再只有大刘一个人“单枪匹马地把中国科幻带到世界高度”(事实上根据大刘自己的意思,这句话本身就是个伪命题),而是世界确确实实地关注到了我们,也肯定了我们。

        然而与其他国家比起来,国内线上活跃的科幻作家实在是太少太少……当然这跟群众基础有关——好在我们的科幻迷也逐渐多了起来。下午签售会到场的读者数量着实令人大吃一惊。就算一百个科幻迷里只有一个可能会拿起笔尝试着写一下科幻,那光今天到场的人里就能有五六个了,就算这五六个里只有一个能坚持创作并写出些像样的作品来,那我们也拥有了一个科幻作者。

        这个假设可能过于乐观了,但我仍然期许并相信着,郝景芳决不会是最后一个获得雨果奖的中国人。

评论

热度(2)